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考局顧問倡通識改卷多包容
















在新學制下,學生必須在通識考獲2級或以上才可升讀大學,不少高中生均視之為洪水猛獸。擔任考評局通識教育委員會主席的中大社會學系教授趙永佳接受 專訪時指出,考評局評核通識科試卷時,應考慮首屆文憑試學生是「白老鼠」,盡量包容不同答案,做到「易及格,難高分」,並確保各評卷員評分準則一致。

考評局和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早於2003年起,共同成立通識教育委員會,邀請中學教師和大學學者加入會議,負責為通識科提供意見。

「大學生也未必掌握得到」

現任委員會主席趙永佳指出,目前學生讀通識科的困難之處,在於通識科著重考核學生的分析能力,「不是單靠背誦知識可以應付,連現時大學生也未必掌握得到,不應對學生要求過高」。另外,通識科課程範圍太寬闊,加上課程不設教科書,結果令教師和學生無所適從。

趙永佳建議,考評局批改通識試卷時,應包容不同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就應該給予分數,按學生答案分出成績優劣」。他同時指出,如何確保評卷員評分準則一致,預料將成為考評局最大挑戰。

言之成理便應給分

不少首屆新高中學生均擔心自己成為文憑試「白老鼠」,趙永佳直言,「明年通識考試出問題是預料之內」,考評局在考試後應蒐集學生意見檢討,但學生亦不能以此為藉口而放棄考試。

指學生應每日看新聞備考

現時距離文憑試考試尚有半年時間,趙永佳建議,考生應把握時間「做自己能夠做的事」。他舉例,學生應每日讀報或收看電視新聞報道,「想想出卷員會如何將新聞變成考試題目」,然後自行作答。

他又表示,通識科可提升學生的分析能力,「起碼答題時學生需決定採什麼立場,逼學生學習思考做決定」,但通識科始終是新學科,舉行首屆考試仍需就課程範圍、評分準則等檢討,希望社會能寬待通識科。

趙永佳透露,將聯同多名通識教師和社會學系舊生,共同撰寫網誌《通識快閃黨》(liberal-snapshots.blogspot.com),向全港通識科教師和學生分享各種通識科的議題,協助高中生應付考試。

明報記者 蕭輝浩

(原文於2011年9月8日刋登於 《明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