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通識政黨題出得好的背後,還有甚麼?

不知不覺間,第一屆的新高中公開考試已經進行得如火如荼,而昨天四月二號,更是各界倍感關注的時候:那是第一屆通識科考試的大日子。

這天考試之後,看過試卷和沒有看過試卷的、有讀通識和沒有讀通識的、有教通識和沒有教通識的,都環繞著這場考試議論紛紛。作為長期關注通識議題的我,每當遇上通識科的「大日子」,郵箱又再一如既往地,擠滿各方友好轉寄給我的通識科評論文章。

這些評論文章當然都是關於這場數小時前的「大戰」,大多都在討論這些題目有多艱深或者容易、或者嘗試分析這些題目的作答要求、又或者抒發個人情感,例如為猜得到出卷老師心意而慶幸,或者為通識科「茫茫無盡」的「範圍」感到無力 總結來說,看來是謾鬧的聲音較響較多。

這個時候,我又想再次在此推介「刁民公園」這個博客。

博主葉一知先生作為身處前線的通識老師,自然為這次考試發表新文章。博文《通識政黨題出得好》,就嘗試從卷一有關政黨政治的題目著手,點出我們忘記了通識科背後的重心。

博主甫於文首便為此題高舉大拇指,因為試題直指本港政黨政治與大眾關係的問題,可見考試當局並沒有逃避政治這個敏感議題。

如博主所言,除政治議題外,通識科也包攬了其他社會上重要的議題,例如民主,自由等。這些議題在以往的課程中都難以被納入或者消化,更難以於課堂上教授;但在通識科的課程之下,這些與我們其實相當貼身的議題,終於能夠以「正規課程內容」的形式帶到課室,教授學生 例如這條「政黨題」所對應的背景,正正就是課程第二單元《今日香港》中,有關「社會政治參與」的教學主題。

這一次考評局敢於公開試卷上考核學生對於本港政治問題的看法(甚至以必答題的形式出現在卷一),不但說明「社會政治參與」這主題不是花瓶,僅作裝飾,更能學生更加多留意本港事務,認識我們所身處的社會,絕對是值得肯定的一步。

當然,通識科內容與議題的開放性早已「街知巷聞」(不然不會有那麼多學生投訴通識科難讀);有意思的是,博主藉著這條題目再進一步地點出這科背後另一種重要的開放性 立場的開放性。

這種背後支撐著對立場開放性的堅持,正正就是基於客觀事實的尊重、認識及理解;老師考驗的,不應是學生的立場,而是對身邊事物的了解,有沒有獨立而合邏輯的思考。只有在這種的開放性之下,我們才能培訓真正的通識人才,而不是「牆頭草」、「世界仔」。我們的學校、老師和社會如何支援學生作開放的討論,只是通識科背後一個更加值得我們深思細慮的問題。

當然,要打破洗腦式的通識教學依然任重道遠,博主亦於文章末段指出考試當局需於將來的評卷樣本中示範不同立場的高水準作品,以顯示評分準則不受立場影響。不過,這一條小小的題目,在本港通識教育的發展道路上,仍然是值得注視的一步。

伸延閱讀:

刁民公園。201242日。〈通識政黨題出得好〉。(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497360)

作者趙永佳為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所長,長期關注高中通識科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