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現代鍊金術-生態能源的等價交換


《鋼之鍊金術師》漫畫書中主角愛德華·艾力克跟弟弟是出色的鍊金術師,他倆為了能重見已去世的媽媽一面,不惜觸犯鍊金術的最大禁忌去修鍊「人體鍊成」,結果為此付出陳重的代價:哥哥失去左腿,而弟弟則被奪走全身。他們才真正明白鍊金術的根本:「等價交換」,換句話說,「你要得到甚麼,也必須付出同等代價的東西……」最後,哥哥只能犧牲右手,作交換鍊成弟弟的靈魂,並讓其依附在一副鎧甲上。

通過鍊金術的最高原則──等價交換──這漫畫帶出的重要信息是: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要得到甚麼,就要付出代價,但這顯淺的道理,我們並沒有明白,起碼在利用生態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時,我們沒有想到「等價交換」的問題。

氣候反覆無常,兩極冰川融解……種種現象使世人關注全球暖化的問題。而全球暖化的元兇是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在工業革命以前,地球的大氣含有約百萬分之280,這樣的空氣二氧化碳含量剛剛好使地球的平均溫度恆常保持在14度左右。但自從我們開始燃燒煤炭、石油等生化源料,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現在已來到百萬分之380,而且以每年大約百萬分之2的速度增加中,科學家預言,百萬分之450是發生大災難的臨界點,換言之,我們只剩下不夠35年的時間。解決此問題的關鍵是減少燃燒化石燃料,採用其他的能源,如氫、生物燃料如乙醇、風力、太陽能等。

其中,生物燃料給人最大的希望,人們開始瘋狂擁抱生物燃料。生物燃料是指以玉米、大豆、甘蔗等作物製成的汽油或及柴油替代品。例如在巴西,自七十年代石油禁運後大力發展乙醇燃料,到了八十年代中期,幾乎巴西販售的汽車都專門使用乙醇。現在,在巴西大部份汽油與乙醇雙動力的汽車很多年沒有燃燒汽油了。

燃燒化石燃料會釋放出古老的碳,但生物燃料裡的碳來自大氣,理論上能達到碳中和。但是環保人士指出,生物燃料對環境鮮有幫助,種植玉米需要大量的除草劑和氮肥,而且也會比其他作物造成更嚴重的土壤侵蝕。而且燃料作物的價格上升,也會使農民開墾為土壤和野生動物保育的土地,進而釋放出更多封存在休耕田地裡的碳。在收割作物時,要使用燃燒化石燃料的機器,而把生物製成乙醇的過程也會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些都使乙醇的環保標籤脫色。巴西利用甘蔗提煉乙醇,過程需然少用化石燃料,但在燃燒甘蔗的過程中,卻會釋放其他的溫室氣體。

更嚴重的問題是,每種生物燃料都會消耗可用來餵養一個飢餓地球人的作物。生物燃料需求的增加,驅使食物的價格上升,現時全球每天有25000人餓死(大多數不及5),食物價格的上升,使此問題日趨嚴重,很多第三世界發展中的國家因食品價格上升而發生動亂,連香港這已發展的富裕社會也出現食物價格不斷上升,市民搶購大米的現象,使低下階層市民苦不堪言。在20072008年間,因為餵飼豬隻的玉米飼料在歐美被大量用來提煉生物燃料,所以豬肉價格飛漲,還記得2008年中,買一罐五香肉丁要15元的光景嗎?

作者馮惠卿是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本科及碩士畢業生,曾任教中學通識教育科,現職中學圖書館主任。

(原文曾於2009年刋登於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