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通識快閃黨」宣言

















我們是一群跟通識科及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有種種關係的教育工作者,當中有大學教員、師訓工作者、研究生;也有中大社會學本科或碩士畢業的中學通識教師。這塊園地,將會是我們把一些對通識的體會、意見、資源和大家分享的地方。既名為「快閃」,意指我們並不一定有固定的框架和定題;也不一定有共同立場,完全是「黨員」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面的觀察,但卻儘量精簡,務求做到一閃過後,留下一定效果。

為甚麼是中大社會學系?這要從十多年前我開始參與高補通識科的工作開始講起。我剛從美國回港,加入中大之後,系方就指派了我代表中大參加會考社會科的「課程委員會」,開始接觸到在中學階段人文社會學科的情況。同時,我又在系內擔任招生的工作,當時我們所面對最頭痛的問題是,在中學界,不論老師、學生、家長都對社會學相當陌生,甚或有所誤解。甭談吸引中學生修讀,甚至要向他們介紹甚麼是社會學都有困難。

後來我認識一些中學教師、考試局及教育局的朋友,開始知道高補通識科的存在,就想到可以結合通識和推廣社會學的工作。當時通識科的問題不少,每年只有千多人、十多間學校應考,資源非常有限,老師普遍有感「通識是孤兒」。一如現在老師對通識科的課程有不少批評,我當然也有同感,但也覺得與其批評,倒不如在自己的能力所及的情況下做一點工作。

1997年我們就在系方支持下,開始進行「中學通識科教學支援計劃」,每年舉辦一系列「社會研究講座」,由社會學系老師介紹社會研究的基本步驟與方法。我們又舉辦「社會研究報告比賽」,讓中學同學可以在高補通識科的專題研習之前有一次演練的機會。在資源許可的年度,或是在爭取到教育局資助的情況下,我們也會提供其他的支援,如為同學提供小組導修的機會。此外,我們也做了不少的嘗試,如我們建立了第一個以通識科為對象的網站,又在優質教育基金的支持下,協助中學「通識教師聯會」的成立。在系內,我們也在本科課程中成立了一個「通識」專修範圍,準備系內同學們將來加入中學通識科的教學工作。近年來,我們亦嘗試與教育界以外的組織合作,如與樂施會合作發展教材,和與研習所合作出版通識叢書。

到了今天,通識由孤兒搖身一變成為「寵兒」。現時教育界內支援、參與通識的團體及組織已為數不少,對通識科的支援雖談不上充足;但比起十年前,已是不可同日而語。現在我們依然在思考社會學在通識科中能做及應該做的工作。除了以往的通識科「友好」外,現在更有不少由我們訓練出來的系友在行內工作。「快閃黨」的組織,就是象徵了我們由局外人變成真正的持份者。

我們相信社會學與通識有極大互補作用,例如我們在以後的文章會多些關注專題研習的問題,因為專題研習在高中通識的執行,其實並不單純是要求報告的水平高低問題,而是也要討論對於高中同學來說,有那些社會研究方法和模式適用、可用的問題。我們覺得只要通過適當的訓練和選對了方法,高中通識科的專題研習也可超越簡單的學生習作而有一定學術及社會意義的。我們希望在這個小地盤中,我們的黨員可以由社會學出發,把面對通識科的種種問題在這裡與其他的通識科同工、同學對話與分享。

作者趙永佳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原文曾於2009年刋登於 《經濟日報》)